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中国现代诗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6|回复: 11

【编辑培训】 我修改后的作品(02)

[复制链接]

1

主题

3

帖子

2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1
发表于 2017-6-3 14:5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作是一首记实性的叙事诗,以书信的形式表达了对母亲的深情和忧思,感情丰富,流露自然。但是作为诗,表达得比较冗长。诗的语言贵在于精练,应该尽量简少甚至避免那些过渡性的词语;作为写给老母亲的家书,语言也不可太过深奥(这个作者做到了);考虑到读者的情绪,得留给读者一定的空间,还不能把话说得太白。出于这些考虑,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本人试着作了如下修改。请大家斧正!

写给母亲的家书
文/  XXX

母亲节,我又想起了远方
按惯例俯桌为耳背的母亲写信
——妈!身体还好吗
当年留下的风湿病又犯了吧
阴雨天气,千万要爱惜好自己
寒气咱不怕,记得多穿些衣

什么死呀活的,这话晦气
上了岁数,感冒没啥了不起
谁又是钢浇的铁打的
咱乡里邻里,活到你这年纪的
都没几个啦!已是福星高照
多少人烧香拜佛也求不来

咱就是一个平头百姓
住不起高楼大厦,开不上奔驰
没有山珍海味。但也不要
把一天三餐将就。肠胃不好
记得炖点鸡汤、煲些鸭啊鱼的
老人身体好,儿女就安心

那些重活累活就不要干了
有事只管吩咐孩子他妈
老爸喜欢拉胡琴,你也甭管他
心烦就找对门二姨说说话
咱身体棒手艺好,你老莫牵挂
到时带你和爸看看外面世界

妈!其它的话咱不再说啦
我们要开心过好每一天
万事看开了想开了,心就亮堂
天下还是咱老百姓的天下……
夜深了,不识字母亲听着孙子
大声的念信声,破涕为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

帖子

2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1
 楼主| 发表于 2017-6-3 15: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附原作品:

写给母亲的家书
文/  XXX

今天是母亲节
我想着给老妈打个电话
可老妈的耳朵有点背了
听不清话筒里说的是啥
还是写封书信吧
让她孙子念给她听
就当儿子在跟她面对面说话

妈,你的身体现在还好吧
当年下地干活留下的风湿病根
每逢阴雨天气就发
妈你得自己保重
多穿些衣服
一点点的寒气咱也不怕

什么死呀活的
你别说那晦气的话
有点伤风感冒身体不适那也正常
上了这岁数的人了
谁还能是钢浇铁打
看咱乡里乡亲邻居邻舍
活到你这年纪的都没几个啦
咱这也算是福星高照
是多少人烧香拜佛求也求不来的造化

咱平头百姓一个
住不起高楼大厦开不上奔驰宝马
山珍海味咱也不想它
可一天三餐咱还能将就是吧
你肠胃不好消化不良
平时就多炖点鸡汤煲些鱼鸭
要跟上营养不要把身体弄垮

重活累活你就不要干了
有什么事只管吩咐孩子他妈
孩子不小了打水拖地的事让他们做吧
老爸喜欢拉胡琴你别去管他
心情烦躁了你去找对门二姨说话

儿在外头做事你老人家不必牵挂
咱身体棒食量大手艺也不差
再不济总还能挣几个零钱回家
儿寻思着有空闲了也买个国产汽车那啥
带你到外头转转溜达溜达

妈,多余的话咱不再说啦
总之你要开心过好每一个日子
咱虽不能大富大贵有钱任性去花
可咱有命啊
活一天挣一天活一年挣一年咱们值啦
何况还有子孙绕膝
还没有大病大难来害咱
看开了想开了心里亮堂了
这天下就是咱们的天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28

主题

7227

帖子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常务理事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088

站长助理

发表于 2017-6-3 16:43:2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首简洁明了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3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协会副会长

新锐诗人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3872

网刋主编

发表于 2017-6-4 00: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二楼附上原作品,更方便大家参评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3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协会副会长

新锐诗人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3872

网刋主编

发表于 2017-6-4 01: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下还是咱老百姓的天下……

这个省略号可以省略(去掉)。现代自由体,除了特别强调语气,或者引用别人的句子以外,句子尾部一般不用标点符号(或者通篇合理运用)。这是许多诗作者不太注重的细节,或者叫通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33

主题

1万

帖子

2万

积分

协会副会长

新锐诗人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3872

网刋主编

发表于 2017-6-4 01: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诗评尚可。改后的作品为五节段,每节段六行,整齐划一,比原文少了两节段。内容上略有删减。用韵脱节,形式上有斧凿的痕迹(改成无韵诗),在用韵上仍需打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8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5805

荣誉管理员

发表于 2017-6-4 08:4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错,改成不压韵诗,比原作上了一个档次。特别是最后一段,使整个作品升华。看到最后,我很感动。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诗歌感染力,在平中要有升。不足之处,一是既然是自由体,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开韵(第四段);二是个别词语要更准确一点,如:

住不起高楼大厦,开不上宝马奔驰  
老人身体好,儿女在外也安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8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5805

荣誉管理员

发表于 2017-6-4 08: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得70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18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5805

荣誉管理员

发表于 2017-6-7 12:02:48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给你分数不低,但还有一个问题留着以后再说,就是 铺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84

主题

3808

帖子

1万

积分

站长助理

常务理事

Rank: 8Rank: 8

积分
10059

站长助理

发表于 2017-6-7 15: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中国现代诗人  

GMT+8, 2018-11-15 16:15 , Processed in 0.07960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